top of page

【特效小學堂─來自上帝的打光volumelight】

哈囉!!

X粉們大家好

今天我要來講一個有趣的東西,說是有趣嗎? 摁…我個人是覺得蠻有趣的

因為這個東西在平常就能見到,但是卻很難駕馭,

今天要來跟大家聊一聊光!

其實我們看到的作品中有很多藉由光所產生的氛圍, 當一個陰暗的空間裡打出一道上帝光,你會以為是在拍鬼片嗎?

那麼至於我們常在電影動畫裡面看到的光是什麼?

這種效果的學名又稱體積光,英文是Volumetric light。

有時候我們會在特定環境中,看到光灑落的形狀,像一道道方形的柱子,例如樹林間陽光穿透枝葉所落下的光,這樣的光便是體積光。

 

樹林間穿透的體積光

 

體積光有許多稱呼,有時也被稱作「耶穌光」、「上帝光」或「佛祖光」,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光線看起來既神聖又威嚴,彷彿神蹟一般吧。

它也有專有名詞,叫做「丁達爾現象」(Tyndall effect)。顧名思義,它是十九世紀時,由愛爾蘭物理學家約翰丁達爾所提出的

這樣的現象是因為光源碰上阻礙物時,只能從可穿透的部分進行光線傳遞,造成遮蔽物後方的範圍亮度降低,光源集中。

痾….其實簡單的說就是

大家可以想像就像是一道牆,上面開了窗戶,光線照射過去,只能從窗戶進入的部分光源, 由於空氣中存在著大量的懸浮粒子,會形成反射或漫射而使得我們可以看見光源所形成的束狀「通路」。也就是我們的主題,體積光或上帝之光。

這種光線被廣泛地運用在繪畫、戲劇甚至遊戲當中,用來增添畫面的戲劇性與張力,讓觀看者可以充分感受到場景中明暗的變化。例如知名的畫作「The Fall Of Phaeton」

「Washington Crossing the Delaware華盛頓春悅了度德拉瓦河」、電影「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」、「返校」、日本動畫「琴之森」、迪士尼動畫「冰雪奇緣」,等知名作品,都都可以見到運用體積光來增加畫面戲劇性的手法。

好了吹完牛之後,開始要進入正題

那麼我們要如何AE跟C4D裡實現這種效果呢?

趕快來看XGFX的免費教學影片,

保證學得會!!!!!!!!!

 

密計在此!!!!

密計在此!!!!→https://reurl.cc/Na23g9

 


Featured Posts

Archive

Search By Tags

尚無標記。

Follow Us
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